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主任的話

謝明儒 

勉勵大家成為一位誠信負責、愛人愛己的新生代醫師

經過了一連串的試煉,大家來到長庚醫學系的這個大家庭,在這裏我們將一起相處六年,這六年我們必定一起經歷學習、艱辛、合作、快樂與成長。

大家為了達成夢想,滿懷期待進入醫學系,長庚醫學系將以完整的通識課程、充實的基礎課程、感性務實的醫學人文課程及傲視全球的臨床課程為您打造完美「全人醫師」的養成歷程。

在現今的社會與全球醫療環境中,長庚醫學系不再只滿足於培養一個臨床技術合格的醫師而已。我們希望長庚大學醫學系培養的畢業生需具備八大能力:

1. 能展現憐憫心、關懷心及基本臨床技能。2.能運用基礎與臨床醫學知識,處理分析與研究病人問題3.吸收科學實證資料,並評判資料之可靠性與適用性,從而改善健康照護品質。4.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能,建立團隊合作及良好溝通。5.能展現負責任、尊重與愛心之專業態度及堅守醫學倫理原則。6. 能夠瞭解健康照護制度與體系之運作,有效整合資源以提供適切健康照護。7.建立獨立思考與批判性思維之精神,進行醫學研究 8.具備以人為本之人文素養,展現同理心主動關懷社會與人群,並善盡社會責任。

因為一位現代良醫,不能只注重生物醫學知識,而是一位必須具備良好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地球公民,在醫學系這短短的幾年裡,希望同學們能夠盡量擴大自己的閱讀層面,吸收知識,並能培養獨立思考與思辨的能力,活用知識並以身作則,養成團隊合作的精神,從心出發培養優質的溝通能力,真誠的對人,並以親身實踐為目標,作一個以醫師身分但也是熱情的社會工作者。不只愛家愛鄉,更要努力追求自身的健康與快樂,讓學習、工作與身心都能的到最完美的平衡。

所以我們勉勵長庚醫學系的所有同學,大家秉持著一個善良助人的善念、求知進取的精神、團隊合作的能量與快樂健康的身心,朝著成為一個誠信負責、愛人愛己的新生代醫師而努力。

長庚大學醫學系的所有師長與學長姐都會竭盡所能的幫助大家完成心願,祝福大家都能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